English

电视上网前景看好

2000-11-2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拥有电视机3.2亿台,并且拥有世界上用户数量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用户数量达8000万,若有30%用户上网,我国互联网用户将超过1亿。

本报讯 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过于局限于传统的数据传输网(互联网),而我国互联网骨干网的带宽又严重不足,使上网速度慢,而且费用昂贵,制约了整个网络服务行业的发展。

据粤港信息报报道,在目前互联网带宽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其他方式接入将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变数。无论是WAP(无线上网)还是有线电视接人互联网,都将成为今后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其中,电视接入互联网前景更值得看好:无论与PC还是手机相比,彩电这个传输终端都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而且电视目前仍是我国最主要的娱乐工具。我国拥有电视机达3.2亿台,并且拥有世界上用户数目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用户数目达8000万,如果能实现电视用户的30%上网,我国互联网用户将超过1亿,这将使我国网络经济的基础大大扩宽。

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通过电视机上网主要是以下两个渠道:(1)通过因特网机顶盒,使电视机可通过普通的电话线接入因特网;(2)通过数字有线机顶盒,可使电视机通过宽带的有线电视网快速接入因特网。

从近期的发展来看,电视机通过电话线接入因特网,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在山东,电信局正在大规模推出该项业务,用户只需给电视机配置一个机顶盒,便可通过电话线拨号上网,实现网上浏览信息、收发电子邮件、玩游戏等。

但是通过该种方式上网面临着的制约问题是机顶盒的内存比较小,仅为2兆,速度也比较低,仅有56Kbps,浏览一个有图片的网面至少需要几十秒,让人很容易失去耐心,而且用户的自主性比较受限制,即使发电子邮件也要受到内存的限制。加上目前互联网上的网页大部分是为800×600的电脑显示器所设计的,利用电视屏幕无法获得与电脑显示相同的显示效果。从整体来看,由于目前技术上和资费水平上的制约,销售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山东某县开展该项业务一个月以来,仅售出十几个。

电视机上网的另一途径,通过有线电视网进入互联网目前也正在加紧建设。由于我国的有线电视网是自上而下建设的,全国各地的市、县级用户的接入网已经初具规模,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省级主干传输网以及全国性联网,从而把各地分散的网络连接起来,提高整个网络的价值。

据悉,目前有线电视网的联网正在加紧进行,骨干网可望在年内实现互联互通。而在上海和深圳等地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有线电视网HFC(光电混输)的改造,将单向、模拟的传输方式改造为双向数字通信,上海有线电视网计划年内建设成为750兆双向HFC网,从而提供理想的高速宽带接入服务,推动本地的信息化进程。

随着有线电视网改造进程的加快,预计国内电视上网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而国内的ICP们如何利用这个商机,开发出适合电视上网用户浏览的网页,以及对内容进行重组调整,更符合广大普通居民的口味,值得重视。

互联网在各个国家因国情不同,可能有不同的发展道路或者不同的接入方式。美国计算机拨号上网是主流,而在日本无线接入却很火爆。在中国,有线电视网接入也许将成为主流,国内的ICP谁先行一步谁将获得领先优势,而这个市场潜力之大,将无法估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